2009年10月21日 星期三

倫敦攝影師巧用鏡頭 炮製奇幻食景 選用新鮮食材 靈感自《綠野仙蹤》


(明報)4月29日 星期三 05:05

【明報專訊】壯麗的山河美景綠林處處,仔細再看近些,竟是由煙三文魚、西蘭花、粟米等多種食材組成!多幅令人垂涎三尺的「風景」,由倫敦 攝影師Carl Warner一手炮製,愛吃的他有個大肚腩,在過去10年專注拍攝「食景」(foodscape)。10多幅照片今日起首次在港展出,市民可以同時感受視覺和味覺刺激。

「在自然界中,一些微小的東西與宏偉景物很相似,於是想到用食物來模仿壯麗河山。」Carl當了25年攝影師,他說,炮製奇幻風景的靈感,其實來自童話故事《綠野仙蹤》,遂以蔬菜、乳製品以及魚類產品等為原材料,擺成各種各樣的風景,以鏡頭捕捉食物形態,加上後期製作,變成眾多栩栩如生、氣勢磅礡的畫面。

長期照燈不新鮮 預留食物備用

在他的新作「Chinese Junk Med」之中,以中藥製成帆船,行駛在綠葉製成的海面上,經過一座又一座葱郁高山,原來是由西蘭花堆疊而成,幾可亂真。Carl表示︰「我以中國為主題創作,因此去了倫敦唐人街購買材料,如冬菇、蓮子及蓮葉等,然後用了兩天拍攝。」談到最大的挑戰時,他說,食物在燈光長期照射下變得不新鮮,所以需要預留一些後備食物作準備。

圖片疑幻似真 「騙倒」觀眾

「照片有疑幻似真的感覺,才能令人會心微笑。」Carl曾在倫敦、意大利 、紐約 等地舉行照片展覽,他指着一幅以三文魚肉而成的海洋照片回憶說︰「有觀眾曾跟我說,『噢!我在葡萄牙 看過這海灘,附近不時有帆船經過它』。」說罷他大笑起來,「我感到有趣極了,當時回應他說︰『真的嗎?我還沒去過呢。』」

Carl為了尋找創作靈感,不時到世界各地的市集觀摩,「超級市場滿足不了我,裏頭賣的食物都經切割包裝,失去原貌,例如西蘭花,若我想看它的莖到底有多長,只有在傳統街市才可以找到實物」。市民若對照片有興趣,可於今日起至5月17日,到又一城免費參觀。

明報記者 彭碧珊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