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

疑超級泳衣作怪 水神不敗神話破滅 德選手刷200米自由泳世績

疑超級泳衣作怪 水神不敗神話破滅 德選手刷200米自由泳世績


(明報)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05:05

【明報專訊】4年來在國際大賽苦無敵手的美國 「水神」菲比斯 (Michael Phelps),周二在世界游泳錦標賽 男子200米自由泳中爆冷屈居亞軍,兼被德國 對手比達文以快0.96秒打破了其世界紀錄。賽果固然矚目,但兩人所穿的超級泳衣更成為關注焦點,原因是外界普遍相信,是比達文所穿的最新泳衣把菲比斯殺敗,突顯出高科技泳衣在當今泳壇的重要性和爭議性。兩人事後均表示,希望明年大家碰頭時,是真正較量泳術。

22歲德國泳手比達文(Paul Biedermann)繼世界賽首日男子400米自由泳刷新紀錄後,周二再破200米自由泳紀錄,以1分42秒再摘一金,衝線時幾乎領先菲比斯一個身位。他賽後興奮地說﹕「擊敗了菲比斯真不可思議。我在北京 見證過他奪得8金,而當下是我最棒的時刻。」

未離場 先除獎牌

24歲菲比斯去年8月在京奧後因被揭吸食大麻,被罰停賽3個月,休戰了半年。今次是他自2005年7月30日以來,首次在重要國際個人賽事上落敗。在領獎前,他對着那計時板凝視了數秒,待領完銀牌和聽完別國國歌後,他就急着想離場,差點兒忘了要與其他得獎者大合照。他還未離開比賽及領獎場地時,就把掛在頸上的銀牌拿掉,像是不恥領此「安慰獎」。

「水神」教練威脅停賽抗議

菲比斯受贊助合約影響,必須穿上Speedo出品的泳衣,其「LZR」戰衣雖也屬高科技產品,卻是聚氨酯物料不足50%的去年舊款,而比達文穿的是用100%聚氨酯製、最先進的Arena品牌「 X-Glide」,浮水力特強,讓泳手可盡量只顧向前。比達文能在世界賽開幕三天內,連贏「澳洲 魚雷」科比(Ian Thorpe)和菲比斯,各界不禁質疑是否「 X-Glide」作怪。

菲比斯賽後說﹕「理論上,這是我表現頗佳的一場泳賽……我的意思是,我不是很高興……現在這不算是比賽,(報章)頭條常見的是誰穿什麼泳衣。」菲比斯私人教練保文(Bob Bowman)抨擊國際泳聯(FINA)沒強制監管泳衣技術,更揚言可能不讓菲比斯再參與國際賽,直至FINA禁絕這類泳衣為止。

比達文:泳衣助快近7秒半

比達文承認,「X-Glide」佔了對手的便宜。自他穿起這件泳衣,成績較其最佳時間快近7秒半。他表示,泳壇正處於危險期,如果這種追逐高科技的情况繼續惡化,未來可能會出現水下呼吸器或撥水器之類的技術。他說﹕「這是國際泳聯的問題,他們應當盡快處理。當然,高科技泳衣造成了差別。去年是Speedo,今年是Arena。(但)選手仍須訓練和參賽(才贏)。泳手始終更為重要。我但願有朝一天,我沒有這種泳衣都能贏菲比斯。我希望明年。」

菲比斯亦期望下次與比達文再決勝負﹕「當明年游泳歸游泳,那將會很有趣。」

美聯社/彭博通訊社

0 意見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